archershaun

【住一精选】家居用品团购
夜了天 - 瑞鸣唱片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黑白风景》:一张我不太愿意面对的专辑 | 碟中谍


“瑞鸣•碟中谍”系列文章,以瑞鸣金牌制作人叶云川老师回顾十四年来制作每一张专辑的故事,以及当时这张碟上市的乐评为主要内容。这是一趟我们对自己过往历程的系统梳理,请各位新老会员和听友,一同来见证我们制作时的创意和匠心。


                                                                   叶云川 | 自述


今天,讲一个我不太愿意面对的专辑《黑白风景》,为什么说我不愿意面对,其实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就是这张专辑的编曲郎乐姑娘在前几年不幸去世了。特别有才华的年轻女作曲家,今天的交流算是对她的怀念吧。




民歌钢琴化,《黑白风景》的特别之处是什么?

这张专辑是在十一年前完成的。当时做的时候没有特别多的想法,就想做一个有趣一点的钢琴作品。钢琴,西方人都称它为“乐器之王”,它有超强的表现力、宽广的音域、以及完美的音色,所有的音乐都可以在钢琴上得到体现。而瑞鸣怎样才能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钢琴作品呢?在过往的每一张瑞鸣作品中,都希望将中国音乐和世界音乐融合,最后呈现中国自己的音乐性,这个作品也不例外。


于是我们就找来很多民族乐器,以中国各个地域民歌作为素材,请我们的编曲郎乐姑娘做一个重新的改编,将钢琴和民乐融合在一起。现在看来当时的想法还是简单了些,其实这个作品实现起来是非常有难度的。比如钢琴是固定音准,而我们的民乐不是,最后搭配起来总有偏差,所以融合度是一个很大问题。还有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调性,以及独特的表现方式,在编曲时我们就已经考虑到要找一些适合的乐器来跟钢琴配合。


「 这个作品中选取了12首全国各地不同的民歌,每一首都是钢琴和不同民乐的对话,我个人觉得专辑中的问题是很多的,必须承认我是一个非常挑剔的人,但这不是一个坏事情,这样给听众才能呈现一个美好的东西。」


推荐专辑中最得意的一首作品

专辑中有我们的各种尝试,丝竹和钢琴搭配的《无锡景》,马头琴和钢琴搭配的《森吉德玛》,古琴和钢琴搭配的《思想起》。如果要我在专辑中给大家推荐一首代表作品的话,我会推荐第一首作品《夜了天》,非常好听,非常安静的作品。是由广西的民歌改编,钢琴、中阮、尺八搭配而成。尺八很清楚,钢琴很安静,中阮很甜美,这首是我个人觉得很融合的作品,也是一首大家不太熟悉的曲子。



西方有很多非常好的音乐,但是我们不能总去听他们几百年传承的音乐。而中国的传承方式有些简陋,比如只有二胡的《二泉映月》,只用管子的《江河水》,只有古琴的《梅花三弄》,他都是用一个单一的方式去呈现,那最后的结果会导致这样的音乐不够丰富,只是一个简单的旋律,这在今天这个时代显然不太适合。对于我来说,就是要激发传统音乐的鲜活性,并丰富它,使中国音乐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诉求,这种愿望在瑞鸣的每一首作品中都是一致的。当然结果也有不尽人意的时候,但我想这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就是要不断尝试新的事物,不断地进步,创造惊喜!


关于这张专辑,难忘的细节

每次回想这个作品,我都有些伤感,因为一说到黑白风景就会想起作品的编曲郎乐姑娘,她是一位让我非常怀念的人。经历了这样悲痛的事情,真的会激发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其实生命中的每一天都非常珍贵, 我们要更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多地支持和鼓励身边的人,更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天,我想这是音乐的意义,也是我们做音乐的目的吧!


为什么这张专辑我们叫它《黑白风景》呢?因为这张专辑就是由黑白键组成的钢琴为大家呈现的一幕幕中国山水风景,体会中国各个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希望这样的音乐可以为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谢谢!


听瑞鸣唱片《黑白风景》 乐评人/凡丁


钢琴与民乐合作倒不是新尝试了,不过,这张专辑中,与“钢琴”联姻的民乐之多,恐怕又创下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琵琶、中阮、二胡、中胡、排箫、古筝、笛、箫、埙,以及少数民族乐器巴乌、尺八、马头琴、葫芦丝、都塔尔、朝鲜长鼓等轮番加盟。同时,专辑所标示的“风景”,其载体为听众耳熟能详的民歌民谣。


专辑中的12首中国民族名歌,东至吉林、西至新疆、南含台湾、北接蒙古、几乎纵横中国的全部音乐版图。首曲“夜了天”就钢琴与尺八的联姻,尺八如诉,加上如眠的的阮声,如水的钢琴,让灵动的钢琴掺和在尺八和中阮的倾诉里,原本质朴的广西民歌夜曲,更显得广阔幽美。“森吉德玛”一曲, 古筝比喻着森吉德玛的美貌, 马头琴泣诉着失去的爱人、钢琴则吐露着思念与钟情。使整个乐曲复生了草原的辽阔。专辑中, 那首最俏丽的哈萨克民歌“云雀”,钢琴和打击乐又赋予它格外奔放热情的外观,在贝司的敦厚节奏里,竹笛时而加入进来,更让整个乐曲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气质。


参与专辑钢琴演奏的是中国交响乐团演奏家冯丹,笛、箫、尺八、埙和排箫的演奏者是著名演奏家杜聪, 巴乌、葫芦丝的演奏者则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师戴亚,小提琴是中国交响乐团副首席演奏家赵坤宇。录音方面,再度邀请了中国唯一TAS榜的著名录音师李小沛先生操刀,选用中央电视台480平米模拟录音棚精湛录制。德国若名的Pauler Acoustics录音棚全程严谨完成专辑的后期制作及母版制造,因而总体质量得到了充分保障。


此专辑里的每首乐曲演奏时间都较短,多数在3分多钟,最长的也仅4分多一点,说明编曲者的定位是小巧玲珑,样欣赏起来畅快淋漓、不拖泥带水。但作为一款器乐曲专辑,在编曲上似乎也需要选定一些乐曲作进一步的变奏发展,使作品产生更为丰富多姿表现力。这是我们聆听后感觉到的些许缺憾吧。


 ---以上文字节选自2007年1月号《视听技术》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376&idx=1&sn=444ea83413517b1acf77e5c5d8cd3334&chksm=bd3a4af78a4dc3e155be72910028f8ab01c6da5055b36bcb8ff7aa771ee0ab61fe2813b2d496#rd


评论

热度(482)